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营动态

拼抢“双过半” ⑨ | 筑基底、添动能、锻本领、激活力,我司·湖北商贸物流集团全力以赴答好“期中卷”

发布时间:2023-08-01 08:41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已经过半,企业发展势头正酣。在过去半年,湖北商贸物流集团保持定力、集中精力、精准发力,破解发展难题,挂图作战推进重点业务开展,以战斗的姿态、奔跑的状态、拼抢的常态,锚定目标不放松,奋力冲刺“双过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搏击市场展新姿,筑牢发展新基底



供应链服务实现新跃升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石油化工三大优势品类稳健发展。与中铁十六局、云南建投等30家终端客户达成钢材供应合作,成功开拓远东电缆在内的近10家有色金属产业链节点客户,同时实现从铜到铝供应链服务的延伸,与兰州新区化工、三峡新材料等40余家知名企业达成石油化工销售合作。矿产资源、城市保供两大新兴业务破局成势。矿产资源板块新增近20家下游企业,城市保供板块完成华北、华中区域市场布局及仓储节点布局,建立起完整的冷链销售圈……累计实现新签合同800余份,合同金额约200亿元。

园区布局迈出新步伐。去年以来,湖北商贸物流集团围绕湖北省铁水公空关键节点,高标准规划布局六大物流园区,建立多式联运物流枢纽。6月9日,华中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完成签约,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集油品保供、高端制造、绿色新材料、总部基地等港产一体化发展的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宜昌数字化供应链产业园、宜城小河港智慧物流产业园、黄冈特色农产品物流产业园等项目也已完成内部项目立项及市场可行性研究前期准备,其中宜昌数字化供应链产业园前置招商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全面建成后,将实现聚点成线、集线为面,对于助推湖北打造国际物流大通道及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华中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签约

区域拓展取得新突破今年1月,湖北空港供应链公司正式揭牌,这是湖北商贸物流集团深耕湖北的又一重要举措。目前,空港供应链公司农业板块正积极探索水稻、玉米、杂粮等贸易业务,并推动唐家渡项目建设,力争下半年开展黄冈粮食贸易业务;工业板块积极探索沥青、水泥等贸易业务,并推进浠水新型环保筑路材料项目建设。湖北商贸物流集团将以黄冈为基点,打造辐射湖北乃至全国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供应链生态圈。

湖北空港供应链公司揭牌



业态升级添动能,拓宽发展新路径



开辟外贸业务新通道。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构建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塑造发展新优势,湖北商贸物流集团国际化战略迈出重要一步,完成与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肉类生产巨头JBS达成首单业务合作,进口额近2000万美元,开启外贸业务的全新征程。

探索供应链金融新服务。湖北商贸物流集团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业务,通过“一企一策”“一链一方案”,对链上企业提供信贷、结算、科技平台等综合化金融服务。过去半年依托“联链通”等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推动近百家上下游企业完成录入或建档,通过向上下游企业提供融易单等业务服务完成近5亿元供应链金融项目,助力链上企业高速发展。

“联链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三大能力锻本领,提升服务新效能



锻造源头直采的能力。今年以来,湖北商贸物流集团重点提升对上游资源的整合力,与宝武鄂钢、大冶华鑫、新疆八一钢铁等大型钢铁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钢材从钢厂到工地的直供;全新拓展华电小纪汗矿、华电肖家洼矿、华电隆德矿、曹家滩矿、新疆义马矿等矿方资源渠道,实现煤炭板块的源头直采;城市保供板块更是打通海外货源直采渠道,实现从海外到国内终端市场销售全产业链条。

强化服务湖北产业的能力。1月29日,集团瞄准湖北用钢需求,在琴台钢贸园牵头成立钢材集采联盟,全新拓展钢材现货交易,为客户提供集商贸交易、安全仓储、物流运输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助力城市更新、产业发展。同时围绕湖北化工、电力、家电、建筑、交通等产业,进一步打通化工原料、电线电缆等供应链渠道,在化工产业迈向高端、电力设备发展、建筑业转型、制造业升级中发挥出更大价值。

钢材集采联盟现货仓库

提升服务湖北保供的能力。湖北商贸物流集团坚持一手抓企业生产经营,一手抓保供稳供。公司在华中布局湖北国储油库仓储节点,进一步提升湖北汽柴油保供能力,同时建立起以湖北为中心,辐射中部、东南、华北等区域的冷链供应链,半年时间发运冻肉近5万吨,丰富了湖北人民餐桌。今年3月,小河港煤炭储备基地完成签约,计划于2023年底开工,建成后将重点保障襄阳都市圈的煤炭供应。该项目将以“一港两铁”——汉江最大港区小河港、浩吉铁路和焦柳铁路两条铁路大动脉为依托,打造成为立足鄂西北、服务全省、辐射“两湖一江”的煤炭战略储备、中转枢纽、交易集散平台和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显著提升我省煤炭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和区域煤炭集疏运能力,保障我省能源安全。

小河港煤炭储备基地签约




党建引领谱新篇,激活发展新引擎



升级特色党建品牌。聚焦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升华“红色引擎 百亿远航”党建品牌。为助力公司迭代升级的快速步伐,高度契合公司战略布局,深度融合公司核心业务,将商贸物流“红色航船”的动力深化为“六大引擎”,分别为“石油化工引擎”“黑色金属引擎”“有色金属引擎”“仓储物流引擎”“城市物资引擎”和“矿产资源引擎”,再次激活“红色引擎”,释放“红色动能”,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紧扣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之路,实现以党建促发展的目的。一方面充分利用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开展包括“一对一”党员结对活动、“悦读人生 书香商贸”读书月活动、职工讲堂、共学二十大、共读一本书、共克一难题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员工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制定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党委班子围绕钢铁产业链、多式联运、企业管理、效能监督等多个维度选定7个调研课题,切实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真抓实干。

“悦读人生 书香商贸”读书月活动




船到中流当奋楫,乘风破浪勇前进。当前正是紧抓快干、乘势而上推动全年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的重要阶段,湖北商贸物流集团将继续围绕供应链服务、物流服务,在畅通大循环、服务双循环上持续发力,锚定目标、勇于担当、笃行实干,奋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全年红”。